硕士点简介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点简介

我校是自治区最早开展计算机学科教学与科研的院校之一,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建设始于1978年设立的计算机教研室,1985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科生,目前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89年)、软件工程(2005年)和网络工程(2012年)3个本科专业,30多年来已培养计算机类本科毕业生4000余人。

2001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081203)硕士学位授权,2002年起招生(2009年起同时招收“计算机技术”领域(085211)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年招生规模20人左右。

1.定位与建设发展目标

坚持面向自治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和区内外人才培养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发。通过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致力推动和促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在自治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培养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科研、教育、开发、制造、工程设计与管理等行业和岗位所需的高质量人才。

着力加速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产出更多满足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将本学科建设成为有地方特色和学术优势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一级学科。

2.优势与特色

在蒙古语信息处理智能化、设施农业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应用技术、农作物病害诊断图像处理与识别技术、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分析与监控技术、面向政府或行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小型无人机飞控系统研发等领域的科研、开发与应用推广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形成了明显优势和紧密结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特色。

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优势和师资队伍中有多位蒙古族博士的语言优势,以蒙古语智能化信息处理和机器翻译为研究方向,培养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支持的蒙古国硕士学位留学生。

3.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和区内外IT领域人才市场需求,结合本学科优势与特色的学位论文选题,通过学位课程学习、学术训练、课题研究、学位论文等各培养环节的系统、全面的培养训练,使硕士研究生在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和基本学术能力等方面达到本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并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或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之一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础,并在学科优势与特色技术领域获得基本的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经验,具备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育、开发、制造、工程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职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4.学科方向设置

建设形成了4个初具特色的学科方向展开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1)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气象信息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大数据分析处理、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分析与监控等。

(2)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

人工智能(AI)理论与技术(机器学习、蒙古语信息处理及机器翻译等)、图像声音等多媒体信息处理与识别技术。

(3)嵌入式系统

无线传感器网络(WSN)与物联网技术、小型无人机(UAV)飞控系统、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的环境感知及运动规划与控制。

(4)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网络管理与优化、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网络性能评价与资源管理。

5.科研及教学平台

拥有2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4个研究所和4个学科方向研究室等科研支撑平台和工作环境。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区内领先水平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图像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无人机飞控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技术等科研平台。

6.学科团队

建设形成了4个学科方向及相应的科研与研究生指导团队,现有导师21人、教授4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6人、有海外学习或研究工作经历的3人,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及学缘结构较为合理。

7.学术成果

2012年以来,完成或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重要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科研经费86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20余篇被SCI收录或EI检索;出版教材20余部。

8.人才培养

截止2015年,累计招生159人,已有139人获得学位毕业,就业领域覆盖区内外教育、IT、电力、金融、交通等行业。

2012年以来,硕士研究生中先后有5人获国家优秀研究生奖学金,2人获自治区优秀研究生奖学金,3人获张晨鼎奖学金或灵奕奖学金;6人次获得自治区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人获自治区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科研项目立项。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或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9.国内外影响

AI方向学术带头人苏依拉教授是网络智能(Web Intelligence)领域早期的主要研究者之一,在国际上最早对网络智能中的PSML语言进行了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SCI或EI),在该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多次受邀出席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刘利民教授在区内计算机领域和行业有较高的知名度,依托学术优势和软件技术研究所,带领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学科团队在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气象信息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大数据分析处理、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分析与监控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学术成果,面向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开展系统或软件测试技术服务,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机电控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较早从事小型无人机飞控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发的机构之一。UAV飞控系统课题组李健教授等依托该实验室完成多项省部级重点预研和研发项目,受到区内外的关注。

WSN课题组刘志强副教授等以产学研形式致力于面向周边区县农业大棚、温室等设施农业的信息化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和应用推广,完成多项区级重点项目和合作开发项目,获得了良好社会声誉。

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学术带头人王钢副教授是自治区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经常受邀参与各级政府部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论证和信息安全评估。

已毕业的500多名硕士研究生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和京津冀等10多个省市区的各行业领域,扩大了学校及学科点的影响与知名度。

多名研究生获得机会分别前往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交换留学。招收培养蒙古国留学生增进了我国及我区与邻国同民族间的国际文化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同时也扩大和提升了学校及学科点的国际影响与知名度。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