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简介
计算机技术学科领域简介

“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085211)于2004年获准设立,于当年起面向内蒙古自治区招收通过GCT考试的非全日制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生源来自全区的IT、电信、电力、金融、交通、公安等行业,招生规模每年40人左右,迄今已连续招收约450人,已获得学位毕业近300人。

2009年起随着全国全面推开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由2009年首次招生的2人迅速增至目前的15人左右。迄今已累计招收65人,已有41人获得学位毕业。毕业生就业领域覆盖区内外高校、IT业、电力、金融、交通等行业,形势良好。

学位点目前设有“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嵌入式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4个主要培养方向。针对非全日制的生源行业来源和需求,增设有“信息管理系统”培养方向。研究生培养按要求实行校内和校外行业专家双导师制,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基础理论的系统性和专业知识与技术的实用性,学位论文选题注重工程应用研究及应用系统研发,要求学位论文选题来源于实际应用需求或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

学位点现有校内导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学位点学科带头人为李健教授,4个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分别为刘利民教授、苏依拉教授、李健教授和王钢副教授。拟聘校外行业专家作为校外导师15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10人、博士1人、“草原英才”2人、“321”一层次人选3人。按要求会同非全日制在职工程硕士所在单位为其遴选一位企业导师,累计聘请非全日制在职工程硕士企业导师238人。

有5个学校或学院与校外企业共建的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与培养基地,可以很好地满足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的专业实践、实习和课题研究工作需求。

2013年以来,导师队伍完成或在研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或面向工程应用的纵向项目研发项目6项(经费47万元)、横向合作研发项目或技术咨询项目4项(经费100余万元),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项。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