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
信息与通信工程简介(0810)

一、概况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于2016年批准建立,2017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该学科主要研究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处理、信号检测、电子元器件、微波与天线、人工智能与应用等。培养在现代通信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智能信息处理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的高级人才。本学科有硕士生导师2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

二、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为学科建设指导思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大量高水平的通信工程、信号处理等专业的人才。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下凝练出“现代通信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等3个研究方向,主要服务于移动通信系统、自然灾害监测、草原生态监测、公共安全、风力发电、现代化农业设施、智慧畜牧业等具有本地区特色和优势的行业,已经取得了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三、优势与特色

1.产学研相结合,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本学科点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本着“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理念,涵盖了无线通信理论与应用、阵列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数字图像分析与处理等研究领域。相关的研究均与地区需求紧密结合,主要服务于草原生态监测、风力发电、现代化农业设施、智慧畜牧业等具有本地区特色和优势的行业,已经取得了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2.紧密关注学科前沿,理论与应用研究并重。本学科紧密关注学科发展前沿,理论创新成果丰硕。近5年,共获得纵向课题40余项,经费约2000万;横向课题30余项,经费约1000万;高水平论文90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一、二、三等奖5项,其他各种奖励1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1项。

3.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本学科广泛寻求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合作,目前已经建立了与中科院、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生交流培养机制,通过将我校的研究生外派到对方机构学习的方式,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以达到取长补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的。

四、人才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竞争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研究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专业技术或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学科方向

1.现代通信系统

主要研究以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与交换、信息处理等为主体的各类信息与通信系统工程理论与技术。囊括了无线通信系统与网络、高速光纤通信系统、雷达系统设计与研发、智能天线技术、信道编码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电路与系统CAD及设计自动化技术等。

2.信号与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信号与信息处理的理论基础以及信号与信息的采集、处理、加工、传播等技术。具体包括雷达信号处理、自适应信号处理、遥感数据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射频信号处理、新能源信号检测与分析、容错与故障诊断技术、RFID应用等。

3.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

主要研究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工具对各种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的方法。内容包括模式识别理论与应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数字图像处理与分析、生物医学图像处理、遥感图像解译与信息提取、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等。

六、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非常注重与相关企业的合作,通过横向项目、成果转化等方式,实现科研成果的市场化。以黄平平教授为负责人的科研团队针对由于微小形变逐步发展而引发的露天矿垮塌、大坝坍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安全事故,研发出“地基微变监测雷达技术与应用”系统。经过长时间的示范应用验证与业务运行,系统运行稳定,精度可靠,并成功实现市场化推广。2017年,团队与福建特力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

本学科目前依托“内蒙古自治区雷达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军民融合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展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拥有自治区雷达技术与应用草原英才创新团队1个;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

本学科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与国内和国际的同行进行学术交流,除了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和教学研讨会之外,还承办了5次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提高了学术影响力。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