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简介

1.学科基本情况

1978年成立计算机教研室,1985年招收专科生,1989年招收本科生,目前共设立6个计算机类本科专业。2001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2004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2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区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图像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无人机飞控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技术等科研平台。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目前已形成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与智能信息处理”3个稳定的学科方向。有2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学科立足内蒙古,紧密结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在蒙古语机器翻译与语音识别、设施农业与智慧牧业、民族地区舆情与安全应急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研究方向与成果具有鲜明的地区特色。

3.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研究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专业技术或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国内外影响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学科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在蒙古语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感知与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服务、软硬件测试与技术开发咨询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近5年承担国家级和其他科研项目11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27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4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0余项;获省部级和学会科技奖励3项。700多名硕士毕业生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各行业领域,扩大了学科影响与知名度。为蒙古、巴基斯坦、柬埔寨和尼日利亚等国培养留学生以及主办SISA2018等国际、国内会议和国际交换生项目,提升了学校及学科的国际影响与知名度。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