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简介

一、概况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是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向之一。该方向于2013年12月批准建立,2015年9月开始第一届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编码、传输、交换等技术,具体研究领域涵盖数字通信与网络技术、宽带接入网、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语音处理、遥感信号处理、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多媒体处理、现代无线通信技术、微波技术等。该培养方向有硕士生导师2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

二、定位与目标

本硕士培养方向以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的通信与电子信息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通过整合课程体系和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工程实践,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拟将工程硕士生培养成为电子与通信领域所需的通信工程师、电子工程师、信号处理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各类优秀工程师人才,为自治区及周边省市的通信和电子制造行业的发展服务。

三、优势与特色

1.研究领域与地方需求紧密结合。本培养方向涵盖了无线通信理论与应用、阵列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数字图像分析与处理等研究领域。相关的研究均与地区需求紧密结合,主要服务于草原生态监测、风力发电、现代化农业设施等具有本地区特色和优势的行业,已经取得了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2.理论创新与应用实践并重,科研优势明显。本培养方向紧密关注学科发展前沿,理论创新成果丰硕。近5年,共获得纵向课题40余项,经费约2000万;横向课题30余项,经费约1000万;高水平论文90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一、二、三等奖5项,其他各种奖励1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1项。

3.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本培养方向广泛寻求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合作,目前已经建立了与中科院、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生交流培养机制,通过将我校的研究生外派到对方机构学习的方式,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以达到取长补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的。

四、人才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区域战略需求和关键领域、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和未来需求,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电子信息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电子信息相关行业产业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电子信息专业领域从事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研究领域

1.现代通信系统及应用

现代通信系统设计及应用方向主要培养通信与信息领域科学工作的专门人才,其主要研究是以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与交换、信息处理等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囊括了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无线通信系统技术、信息编码与传输、电磁场与微波等研究方向。

2.信号与信息处理

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是集信息采集、处理、加工、传播等多学科为一体的现代科学技术,该方向培养的研究生应在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具有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主要研究信号信息的采集、处理、加工、传播等技术。具体涉及到雷达信号与信息处理、自适应信号处理、遥感数据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众多领域。

3.应用电子技术

应用电子技术方向是面向现代电子技术行业,适应高科技电子产品和设备的研发、生产、应用的第一线需要,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的高技能专门人才。主要研究电子技术在多个行业的应用,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有模式识别与智能感知技术、新能源信号检测与分析、新型传感检测分析系统设计、无线传感网络、容错与故障诊断技术、RFID应用、电路与系统CAD及设计自动化技术。

六、国内外影响

本培养方向非常注重与相关企业的合作,通过横向项目、成果转化等方式,实现科研成果的市场化。以黄平平教授为负责人的科研团队针对由于微小形变逐步发展而引发的露天矿垮塌、大坝坍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安全事故,研发出“地基微变监测雷达技术与应用”系统。经过长时间的示范应用验证与业务运行,系统运行稳定,精度可靠,并成功实现市场化推广。2017年,团队与福建特力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

本培养方向目前依托“内蒙古自治区雷达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军民融合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展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拥有自治区雷达技术与应用草原英才创新团队1个;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

本培养方向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与国内和国际的同行进行学术交流,除了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和教学研讨会之外,还承办了5次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提高了学术影响力。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