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动态>>正文
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赴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四子王基地开展科研实地调研工作
2021-06-28 08:41     (点击: )

2021年6月21日,我院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教师、研究生一行26人,赴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四子王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调研团队重点针对基地运行机制、当地农牧交错地环境状况、采集现场实验数据样本、交流研究生协同培养及创新创业机制等问题,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草业研究中心刘亚红主任细致讲解和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并与重点实验室房建东、王秀玲、田保军、宋丽丽、连华、王莉莉等教师和研究生进行深入交流。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四子王基地是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畜牧业科研综合试验示范平台,承担着草地生态系统科学研究、成果展示、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等重要职能。也是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乌兰察布综合试验站、国家外国专家局引智基地、中国科学院乌兰察布市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浮空器飞行试验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该基地90%以上是天然草场,草地类型是包含短花针茅、冷蒿、无芒隐子草等植物的荒漠化草原。

随着现代监测技术的不断进步,动态感知在草原生产生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具有低成本、便利化、高效率、系统性等明显优势,星空地联动的动态监测技术及应用,在草地资源利用分析、气象监测、病虫害测报、植物多样性与品质监测等方面,都将提供更精准、更智慧的监测与决策依据,为现代草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通过实地调研,使师生们对内蒙古草原文化有了更切身的感受,对现代信息技术植入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明晰了重点实验室在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和切入点,在促进研究生针对实践需要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学术研究水平的同时,更要进一步注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场调研对开展草原、草业与现代信息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推动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